Skip Navigation

美時2021年度每股盈餘達5.5元 再創新高

Investors
16 三月 2022

跨國特殊學名藥廠美時化學製藥(以下簡稱「美時」,台灣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1795 )今日公告2021年全年度財務與營運成果。

2021年業績亮點:

  • 全年營收與獲利連續第三年均達雙位數成長,每股盈餘再度改寫歷史新猷達到新台幣5.5元,年增30%。
  • 2021年營收達新台幣126.49億元,年成長18%,達到管理階層預期的高標。
    ◆ 亞太區域市場營收達新台幣70.50億元,年增6.4%;若排除韓圜匯率貶值因素,年增則達到8.3%。
    ◆ 外銷市場營收達新台幣54.95億元,年成長大幅躍升38.6%。成長動能來自戒癮用藥gSuboxone成長持續強勁,同時癌症用藥的銷貨收入亦同步大幅成長。
  • 全年平均毛利率達到44.6%,較2020年的42.8%大幅提升。主要來自良好的營業費用管理與產品組合優化。
  • 營業利益年成長躍升42.3%,達到新台幣22.95億元。主要來自毛利較高的產品組合貢獻以及較佳的營運管理綜效。
  • 每股盈餘達新台幣5.5元,年增30.3%。若以前年同期的股本計算,每股盈餘則達新台幣5.77元,年增36%。
  • 董事會通過今年配發新台幣1.93元現金股利,為美時有史以來配發最多的現金股利。

美時製藥董事長 Robert Wessman表示:「我很驕傲全體美時團隊在去年即使遇到當地因COVID疫情升級三級警戒的市場艱困期,仍能傾力完成任務,繳出獲利再創新高的營運成績。我們更開心能與股東分享去年成功的果實,董事會已通過今年將配發美時有史以來最多的現金股利。展望今年,我比任何人都有信心,美時一定能再成功創下另一個營運高峰!」

美時製藥總經理 Petar Vazharov進一步指出:「今天能與大家分享我們財務表現出色的2021年成果,著實令人振奮。截至目前,美時仍是台灣營收規模最大、年營收唯一突破新台幣百億元且連續三年雙位數成長的學名藥廠。

出色的表現來自我們執行有成的雙軌策略。2021年,我們的營收來源很多元,多數的產品線均有所成長。在亞洲,韓國與台灣兩大重要的東北亞市場,持續穩健成長。東南亞市場,包括泰國、越南、新加坡、及其他國家,成長動能強勁,營收年成長32%。外銷市場表現也很出色,營收年成長近40%。而儘管戒癮用藥gSuboxone 去年中於美國市場受到價格挑戰,該產品的營收年成長仍超過30%。美國以外的其他全球市場也因為對我們的產品需求強勁,營收也大幅成長。

此外,無論是透過自有研發產製或外部的業務合作,我們的產品組合拓展進度亦大有斬獲,確保了未來的長期營運發展。我們的研發團隊,去年在美國市場送出美時史上第一個『首先送件』(First-to-File )的自有研發產品。事業發展團隊,也完成了25項以上的授權合作交易,包括取得品牌藥Evista的台灣市場權利,以及第一件獲得獨家經銷權的原廠品牌癌症用藥。

在過去六年努力建立的營運基礎下,加上2021年優異的營運成果,相信2022年也將是表現令人驚艷的一年。」

2021年營運成果

合併營收達新台幣126.49億元,受惠亞太區域與外銷市場雙成長,較去年的107.29億元成長17.9%。

  • 儘管去年中受到嚴重的COVID疫情影響,亞太區域營收年增仍達到6.4%,若排除匯率因素,年增更達到8.3%。主要亞洲市場均穩健成長 – 台灣市場受惠帕金森氏症用藥Stalevo/Comtan及新購入的骨質疏鬆用藥Evista的業務挹注,去年營收年增13%。東南亞市場營收年成長達32%。在韓國市場方面,減重用藥產品Qsymia成長力道強勁,同時癌症用藥營收年增逾10%,為近期拿到藥證的生物相似藥Bevacizumab 打下堅固的銷售基礎。
  • 外銷市場營收表現尤為出色。戒癮用藥gSuboxone儘管去年中起即受到價格挑戰,在美國市場的市佔率截至去年底仍保持在34%,年營收也大增39%。癌症用藥營收年增達到約39%,主要受惠銷貨收入增加,同時去年11月新上市的Enzalutamide ,也帶來新的成長動能。

毛利率為44.6% ,較2020年提升1.8個百分點,主要是毛利較高的癌症用藥優化了產品組合以及良好的營運管理效率。

研發費用為新台幣5.96億元,較2020年增加17.9%,主要是認列了基於市場考量而終止的研發專案費用。

管銷費用較2020年增加10.9%,主要是有較多來自授權產品的行銷費用攤提,以及韓國工廠的優化升級費用。

由於營收規模增加,加上良好的營業費用管理,美時2021年的營業利益率達到18.1%,較2020年的15.0%大幅提升。

基於穩健的營收成長與獲利的提升,美時更有效率的降低營運槓桿。過去12個月之累積稅前息前營業利益對淨負債之比率,從2020年的1.93倍,大幅降至2021年的1.49倍。利息費用也從2020年的新台幣3.34億元,減少11.1%降至2021年的新台幣2.97億元。

在所有業務均按計畫如期達成目標下,繼2020年營收突破新台幣百億元後,美時又達到持續雙位數成長的新里程碑,2021年每股盈餘更再度創下歷史新高達到新台幣5.5元。董事會同時通過配發新台幣1.93元的現金股利,是美時有史以來配發最多的現金股利。

研發品項與業務發展進度報告

2021年,美時透過多元化的產品組合,成功進擊多個重要市場,尤其是癌症用藥,在亞洲及全球市場均大有斬獲。去年,透過公司法規團隊及國際策略夥伴,美時共送出121個藥證申請,其中包括2件生物相似藥產品。此外,包括亞洲及亞洲以外的42個國家、在全球策略夥伴的協助下,美時共取得了100個藥證核可,拓展了旗下重磅產品的全球潛在市場範疇。

  • 截至2021年底,美時的Lenalidomide 潛在市場,包括美國此最大單一市場,已涵蓋全球94個國家:56個國家取得藥證、加上1個暫定審核許可(美國),28個國家藥證申請審查進行中,另有9個國家在藥證申請文件準備階段。此外,Lenalidomide已成功在39個國家上市,包括透過當地合作夥伴於2022年2月首波上市的14個重點歐洲國家。
  • 癌症用藥Gefitinib之潛在市場涵蓋全球54個國家:35個國家取得藥證,10個國家藥證申請審查進行中,另有9個國家在藥證申請文件準備階段。
  • 癌症用藥Vinorelbine之潛在市場涵蓋全球50個國家:37個國家取得藥證、其中包括台灣與越南該產品軟膠囊劑型全球前兩大市場,7個國家藥證申請審查進行中,另有6個國家在藥證申請文件準備階段。
  • 同時,Enzalutamide 的潛在市場已達38個國家,Sunitinib 有49個國家,Pazopanib 則有31 個國家。此外,除了3大癌症用藥已在90個市場上市外,Enzalutamide 於2021年11月已在2個國家上市,為其未來於全球市場第二波上市做好準備。

除了自有研發專案持續進行,美時2021年亦簽訂了28項授權交易引進外部產品,為美時增添成長引擎,加速營運成長。此28項授權,包括取得骨質疏鬆用藥Evista® (Raloxifene)的台灣市場權利,並於合約簽訂後2個月內即開始正式銷售;首件NCE肺癌用藥Zepzelca® (lurbinectedin)的台灣獨家經銷,藉此打入台灣肺癌用藥市場。此外,尚取得2項505(b) 2產品、20項學名藥、以及4項 OTC 產品授權,持續充實產品組合,確保公司長期的競爭力。